山东省油藏地质重点实验室于1993年作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开始建设,1996年同时作为“211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分别于1998年和2000年通过山东省教委和石油大学验收并获优秀成绩,2010年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的重点强化建设验收并获优秀成绩。

  山东省油藏地质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油藏地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已形成储层地质及油藏描述、盆地分析与资源评价、油气藏形成与分布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产学研结合、多学科交叉、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突出、实践性强、定量化程度高、直接服务于油气增储上产等优势和特色。

  该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油藏地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已形成储层地质及油藏描述、盆地分析与资源评价、油气藏形成与分布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产学研结合、多学科交叉、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突出、实践性强、定量化程度高、直接服务于油气增储上产等优势和特色。

  本实验室属于应用基础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油藏地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已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储层地质学及油藏描述;(2)盆地分析与资源评价;(3)油气藏形成与分布。本实验室研究成果已形成多学科交叉、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突出、实践性强、定量化程度高、直接服务于油气增储上产等优势和特色,在复杂油藏描述及剩余油分布、陆相层序地层学、盆地构造岩相分析和油气成藏机理研究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本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500余万,其中1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8台(套),建成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实验室目前有在职研究人员4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5人,副高级职称13人,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40人。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1人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还有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银锤奖获得者等一批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及骨干,研究队伍结构合理、层次高。 本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主要依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家级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以及两个博士点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地质学”的支撑,经过“十五”、“十一五”强化和集中建设以及“211工程建设,总体上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方向及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国际合作、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国家、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