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岛深部地下实验室暨科学钻探一井开钻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76

点击查看原图

10月15日,灵山岛深部地下实验室暨科学钻探一井开钻揭牌仪式在我校逸夫礼堂隆重举行。揭牌仪式由副校长操应长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教授宣布项目开始实施,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教授、赵鹏大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周瑶琪教授共同为开钻纪念牌揭牌。来自全国地质院校的300余名代表见证了此次仪式。

据悉,灵山岛深部地下实验室暨科学钻探一井,选址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所辖的灵山岛上,设计井深1200米,终孔井孔直径95mm,由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查院负责钻探施工。该井是华北地区第一口钻穿早白垩纪地层的科学钻探井,是2017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优先资助、黄岛区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科学钻探工程。

根据项目的科学目标,灵山岛深部地下实验室的建设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通过科学钻探钻穿早白垩纪地层,实现千米连续取芯,厘定山东东部地区早白垩纪沉积记录;第二阶段,利用1000米以深的深井空间,建立深井地下观测实验室,实时接收深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相关信号。

“灵山岛深部地下实验室”的建设将为解决涉及深部地下资源、环境、灾害问题和基础科学研究提供综合性的、关键性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设施。它也将为揭示山东地区大陆地壳的结构和组成,探讨控制大规模成矿、成藏、成灾作用过程、发生的机理和深部条件,以及深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提供科学数据和信息的基础平台,也是我校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色,为服务山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作者:周腾飞)